为什么遵义会议是伟大的转折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472

1943年,张闻天在整风日记中,曾写下这样一段话:“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有决定转变的意义。没有遵义会议,红军在李德、博古领导下会被打散,党中央的领导及大批干部会遭受严重的损失。遵义会议在紧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

这是一个重要亲历者对遵义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如实评价。

遵义会议前,党内军内对“左”倾错误危害的认识日益清楚

在遵义会议召开之前,中央红军先后经历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以及长征初期的一连串失利。特别是湘江战役之后,红军广大指战员对“左”倾错误的不满和质疑到了顶点,一些曾经支持“左”倾错误的党和红军高层领导,开始重新认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

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湖南通道召开紧急会议。在朱德和周恩来的推动下,会议破例请毛泽东参加。毛泽东在会上力主实行战略转兵,改变红军行动路线,向西进入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以争取主动。这一建议得到与会多数同志赞同,但博古、李德等人仍然坚持原定的向西与红2、红6军团会合的计划。

红军究竟该向哪里走?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

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召开会议,接受毛泽东的主张,决定改变前进方向,到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地区创建新苏区。

只要博古、李德仍然掌控军队,错误指挥就很难避免。12月20日,中央军委纵队到达黄平,张闻天、王稼祥商议支持毛泽东出来指挥。消息在刘伯承等几位将领中传开,大家纷纷表示赞成。

1935年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在贵州猴场召开会议,重申黎平会议决定。随后,红军渡过乌江天险,于1月7日占领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