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王旖旎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2356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重要精神,根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要求以及福建省国防教育工作部署,现就组织开展2018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强国强军的政治热情。

二、演讲内容

1.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感悟。

2.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3.结合讲述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抒发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报效祖国的理解感悟。

4.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

5.结合讲述参加学生军训或参军入伍的实践体会,抒发对火热军营和青春热血的理解感悟。

6.结合讲述情系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对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解感悟。

三、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为在读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

四、组织实施

所有参赛选手需紧扣主题撰写一篇演讲文稿,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同时提交一份6分钟以内的演讲完整视频(需自行准备PPT和背景音乐)。作者可邀请演讲能力突出的同学组队,由队友朗读。

各学院至少推荐1-2名本科生或研究生参赛。各学院将演讲报名表、演讲文稿电子版、演讲视频、PPT打包以学院为单位,按“爱我国防演讲+学院”命名,于82012:00前发送至xmurwb@xmu.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学院参赛人数将作为优秀组织奖重要评审标准。

五、评选与奖励

(一)评选方式

演讲文稿及演讲视频作品由专业评委进行评审打分。

(二)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励1000元及证书;

二等奖2名,奖励600元及证书;

三等奖3名,奖励400元及证书;

优秀奖6名,奖励200元及证书;

组织奖若干名。

(三)择优推荐

学校将从获奖学生中选拔人员或作品参加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由国防教育在线承办的2018年“爱我国防”福建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省赛。

六、有关要求

组织开展“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激励新时代大学生热爱国防、崇军尚武的有效形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搞好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比赛活动圆满顺利。

七、注意事项

1.提交的作品须为原创,不得与我国法律、法规等相抵触;严禁抄袭,若发现抄袭,即取消参加活动资格。

2.对所有参赛作品,主办方拥有结集出版、宣传等相关权利。

3.请各学院认真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本项赛事,做好作品征集、审核、指导工作。

八、联系方式

人民武装部:王旖旎 2181313   邮箱:xmurwb@xmu.edu.cn

附:2018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docx

  

                              人民武装部

                             201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