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区远去,血脉永存
发布人:林庆鉴  发布时间:2016-05-16   浏览次数:767

军区远去,血脉永存

——盘点解放军七大军区的那些英雄模范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光荣的完成了历史使命,人民军队自此向大军区体制告别。

军区虽将远去,但人民军队的英雄血脉将得到传承。值此之际,我们盘点这些军区曾经涌现出的英雄模范,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重温光辉事迹,弘扬光荣传统,为改革强军新征程上的人民军队点亮英雄之光,为广大官兵争做新一代“四有”军人注入来自传承的力量。

沈阳军区

雷锋——他的名字成为“好人好事”的代名词。雷锋自觉把毛泽东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坚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为集体、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经中央军委批准,雷锋的画像在全军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苏宁——“炮兵英才”践行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服务的誓言。他紧跟世界军事变革步伐,立足本职岗位想、钻、干现代化,努力提高打赢本领,撰写了70篇学术论文。1991年4月21日,在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过程中,为保护战友生命安全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7岁。1993年2月19日,中央军委授予他“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经中央军委批准,苏宁的画像在全军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北京军区

李国安——“上不愧党,下不愧兵”,是他的庄严承诺。他长期战斗在条件艰苦的祖国北疆,任给水工程团团长13年间,为解决困扰边防部队和边疆人民“吃水难”的问题,跋涉2.48万公里,带领官兵打了580眼井,造福八千里边防线10万群众,获得125面锦旗。1996年1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团长”荣誉称号。

满广志——被称为“草原之狼”的蓝军旅长。他精通10多种陆军信息化主战装备,探索创新了20多种训法战法。持续近4个月的“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实兵对抗演习中,满广志率领蓝军与7个大单位的10个红军合成旅连战10场,10场全胜,最大限度起到了军队磨刀石作用,也展示了我军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兰州军区

邱少云——英雄,在烈火中永生。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战斗中,邱少云所在排潜伏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敌人突然发射侦察燃烧弹,一颗燃烧弹正好落在邱少云身边,飞迸的火星溅落在他的左腿上,燃着了棉衣、头发和皮肉。他身旁就是水沟,但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他严守纪律,一声不吭、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1953年4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他“一级英雄”称号,并追记特等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经中央军委批准,邱少云的画像在全军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万宗林——昆仑将军昆仑情。自2004年4月任和田军分区司令员到任南疆军区副司令员的5年多时间里,他先后25次奔赴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30多次参加边防巡逻,10多次穿越高原无人区。当兵40年来,他家中先后有9位亲人去世,都由于部队工作离不开而没能回家见亲人最后一面。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7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济南军区

杨根思——“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1950年11月29日,在坚守长津湖畔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战斗中,他率领三排打退美军八次进攻,在最后只剩下他一人时,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完成了切断敌人退路的阻击任务。战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1年5月9日,志愿军总部给杨根思同志追记特等功,授予他“特级英雄”荣誉称号。1951年12月11日其生前所在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

徐洪刚——英雄本色,热血铸就。1993年8月17日,徐洪刚在探家归队途中,与抢劫乘客财物的4名歹徒英勇搏斗,胸部、腹部、臂部被歹徒连捅14刀,仍然从车上跳下,追赶歹徒,直到昏倒。他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在全国、全军引起强烈反响。1993年12月被济南军区授予“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1994年2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见义勇为的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南京军区

范匡夫——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好干部。他忠实履行领导干部职责,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始终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影响部队、感召官兵。群众一致公认:他没有用公款出去旅游过,没有用公款送礼拉个人关系,没有占用过公家物品,没有在本级或下属单位报销过私人发票,没有在福利待遇上搞特殊化,没有利用职权为家人亲友牟取私利。2001年7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南京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何祥美——“百折不挠,百炼成钢,能上九天,能下五洋,执著手中枪,百步穿杨,胸怀报国志,发愤图强。百战百胜,他是兵中之王!”他忠诚使命、爱军精武,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练就了水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猎鹰的“三栖”作战本领。他训练中20多次受伤、2次骨裂,10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40余次参加军事演习和国际性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

广州军区

李向群——他在长江大堤上,“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人生凯歌”。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李向群,家富不忘报党恩,主动放弃优裕生活从军入伍,在部队大熔炉里,他由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优秀士兵和党员。在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战斗中,李向群主动报名参加部队的抢险突击队,带病顽强拼搏,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被送进医院救醒后,又拔掉输液针管上堤战斗,终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经中央军委批准,李向群的画像在全军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魔鬼连长”,时刻准备上战场。手枪射击,能脚后跟踢枪上膛,从拔枪到射击不到1.2秒,做到枪响靶落;定点跳伞,能从3000米高空准确落到直径1米的圆圈内;远海渗透,能从水下30米的潜艇鱼雷发射管中爬出,出其不意接近攻击目标;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装备操作。他潜心研究国外特种部队战训法成果,结合实际创新10余种战训法,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亚运安保、远程渗透试验攻关等重大任务,被广州军区授予“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

成都军区

邱光华——与青山同在的藏族雄鹰。他从事飞行工作33年,累计飞行5800多小时,多次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1985年,驾机开辟直升机青藏航线,填补了世界航空史空白。执行汶川抗震救灾任务,他不顾家中严重受灾主动请战,冒着生命危险飞赴汶川、北川等重灾区,累计飞行63架次,运送物资25.8吨、各类人员131人,转移受灾群众180人。2008年5月31日,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不幸失事遇难。

李素芝——把真爱镌刻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坎上。自1976年入藏以来,他成功主刀大小手术1.3万多例,抢救垂危病人多600名,被藏族群众亲切称为“门巴将军”。组织开展的134项新业务,17项创世界医学奇迹、32项属国内首创、34项填补高原医学空白,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项。他累计行程百万公里,为军民巡诊30万余人次,为农牧民和僧人发放“免费医疗卡”1.5万多个。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