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岗红旗团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1224


【英模单位简介】“翠岗红旗团”诞生于194811月,先后参加了平津战役、江西剿匪等重大战役,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连队参与完成了战备生产、抢险救灾、国防施工、支援地方建设等各项重大活动,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获55军批准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团队在翠微峰战斗中,全歼守敌,活抓匪首黄镇中,被第四野战军授予“翠岗红旗团”称号。


翠微星光气如虹


这是一片延绵的群山,在和煦的阳光下,静静地耸立着。山上郁郁葱葱,古木参天,山下花红草绿,流水潺潺,使翠微诸峰在雄峻中透出几许灵秀。

就在这块如诗如画、雄峻灵秀的翠微峰上,造就了一支英雄的队伍——“翠岗红旗团”。


(一)

1949年春夏之际,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腐朽反动的蒋家王朝发动了全面进攻。第48军在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赣南后,又马不停蹄,继续追歼流窜在赣西南的两万残匪。所属的144师一路上拔城夺寨、势如破竹,一连解放好几座县城后,于829日攻占江西宁都县城。常驻宁都作恶多端的国民党江西省第8区专员兼豫章山区绥靖司令黄镇中聚集所属残部2000余人,逃窜到翠微峰,企图凭借险峻的山势负隅顽抗。

宁都西北的翠微诸峰,均为悬崖峭壁,除各据点仅有一二岩崖梯路可攀登外,四周皆无路可通,地势极为险要。历来是土匪向人民横征暴敛、滥施暴行的巢穴。红军从江西长征后,匪徒们更疯狂了,每隔十天半月就下山屠杀一次。

现在,这个匪窝的主人又换成了黄镇中。他双手沾满江西人民鲜血,外号叫“黄老虎”。

正当黄镇中在翠微诸峰组织垂死挣扎时,第48144432团和143428团的1个营于831日完成了对翠微诸峰的全民包围。从而把黄镇中部2000余人困在了这片小小的山区。

团长刘桐山从下属连队回到菜子山。他的指挥所就设在菜子山西北山脚下的一间小石房里。

与其他兄弟部队相比,他这个团是一支年轻的队伍。19481124日在河北的夏各庄组建后,仅参加了平津战役的水裕阻击战,歼敌第3军一部,俘敌2000余人。部队到这里已经过2500公里的跋涉,十分疲劳。然而,这是第432团成立以来的第二个大仗,一定要打好。昨天师长张书祥在全团官兵动员大会上就讲到:这次任务交给你们,是师党委和上级领导对你们的信任,望同志们在赣南最后一个大仗中,争取人人立战功,个个当英雄。正当全团官兵群情激昂的时候,刘桐山讲了既是要求又是口号的一句话:“做到两好:仗打好,纪律好。”尔后根据师党委的部署,团党委提出了:“压缩包围圈,围而歼之”的作战方针。


(二)

“人人战前宣誓,个个义愤填膺,夜袭莲塘,制胜出奇兵……”这是四五十年前流传在宁都地区的一段大鼓调。脍炙人口,流传至今。问一问当地上年纪的老人,他们还记得这个词调所唱的故事。

莲塘,位于翠微峰西北,高数十丈,四周悬崖峭壁,山脚荆棘遍地,草木杂生,是翠微峰西南前沿最重要的外围据点。守住它,主阵地大小石寨、观音山,以及司令部所在的金精洞就有了安全保障。为此,黄镇中把兴国保安队3个连的兵力,都投放在这里,决心死守莲塘。

日已落西,翠微峰仍有几个人影时隐时现地游动着。这是敌司令黄镇中巡视他的整个布防。

宁都地区,爽风习习。登高而立,有一种青云直上,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然而身处宁都第一高峰翠微峰之上的黄司令,此时却丝毫感觉不出来这种气势来。

“李兄,今天几号了,我的心怎么总是跳,该不会出什么事吧。”黄镇中不无忧虑地问身后的副司令李馥斋。称兄道弟,是他笼络人心的一种方式。

“今天是92号,不会有事了,据情况分析,共军今天不会对我实施攻击,暂可不必多虑。”

“愿老天爷能保佑,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加强防范,这种时候,什么事也不能再发生,否则……”黄镇中没有再讲下去。他现在想的是老天爷,似乎对蒋介石已失去信心。

这边,就在土匪司令巡视他的防线之际,我第432团正在有条不紊地做战前准备工作。

下午6时,第43254班全体战士整装出发了,任务是抓几名俘虏了解敌情。

近日来,团首长下达了指示,要求各连队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把地形、敌情搞熟,最好能抓几名俘虏。

然而,已如惊弓之鸟的土匪们防范十分严密。4班战士们刚爬上对面的小山包,就被发现了,枪弹像暴雨般扫来。

“同志们,咱们打仗不是赌气,一定要冷静。”班长王国君镇定自若。这几天,全班士气非常高,求战求胜心切,而在这个节骨眼上,要勇敢,可不能莽撞,作为一班之长,这点他很清楚。

他迅速判断了一下地形,沉着冷静地组织反击。“李赞扬,你带一个组,从左面向前攻!其他跟我从正面进攻!”

4班兵分两路攻上去了。猛虎下山一般的战士,一边扔手榴弹,一边猛冲,不一会儿,就把敌人给解决了。除打死打伤的外,还活捉两名俘虏。想不到,在这个小哨位上敌人放了一个班的兵力。

初战告捷,全班战士信心更足了。他们不放弃攻击敌人的任何一次机会,带着两个俘虏,又向莲塘主峰摸去。

这次战斗后,有人问他们:“上面驻扎有两个连的兵力,你们不怕吗?”

“不怕,那时根本没有想这些。”

“没有想到怕,一切听从班长命令。”

“那子弹像长眼睛似的,就是不伤我们。”

七嘴八舌,就是没有想到怕,怕的只是不能消灭敌人。这些苦大仇深的战士,把对土匪的愤恨转变成为巨大的战斗力。

在两个俘虏兵的“协助”下,战士们一路上比较顺利,很快就摸上了主峰。

“口令!”敌人哨兵挡住了去路。

班长当机立断,一阵猛扫,战士们一齐向敌阵地扔手榴弹。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敌匪,死的死,伤的伤,能动的也早被吓坏了,不顾一切逃跑。

班长带头冲进敌阵地。“缴枪不杀,放下武器,过来集合……坐下!”

敌人叮叮当当地丢下武器,走过来坐下了。一个匪连长突然问:“你们有多少人?”

“没有看清吗?”王国君反问。

“就你们这几个?”

“嫌少吗?”

“这……我们3个连一百多号人。”

“你们一百多个管屁用!”王国君扬了扬手中的枪,“老子一个顶你们几十几百个。”

这次战斗,击毙敌人30人,俘敌54人。更重要的是,正是这次谁也意料不到的小插曲,使这场战斗进程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三)

莲塘的丢失,无疑给黄镇中的伤口上抹了一把盐。830日和31日晚,解放军趁他立足未稳,连续两次夜袭菜子山,“吃”掉他们的39个“弟兄”,他一直耿耿于怀。没想到,才几天又将莲塘丢了!一连几天的失败,使这个昔日威风八面的黄司令日见憔悴。3个连的兵力竟挡不住共军一个班的攻势,这叫他怎不胆颤心惊。

“刘兄,对诸峰设防,你有何高见?”他问一直坐在自己身边的军师——刘纪文。

刘纪文长得肥头大耳,一副慈善家的派头,有一手养身之术。此人也略通一点用兵之道,所以颇受黄镇中的器重。整个翠微峰兵力火器的布置,是他一手策划。对兴国保安队、宁都守备团等一些地方流氓地痞的杂牌军,一直在国民党正规部队任职的他是打心底里瞧不起,所以把他们布置在远离司令部的外围据点:兴国保安队在西南莲塘诸山峰一带,宁都守备团在东北大小太阳山一线。而战斗力较强的独立团和特务营,环形配置在金精洞周围诸峰上,直接屏障司令部。莲塘丢失,他触动不是很大。对这群乌合之众,本来就不抱很大希望。但3个连被1个班所破,却是他做梦也没想到的。听到司令无可奈何的问话,他回过神来,答非所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再说,老头子把整个中国都快丢光了,我们丢掉这翠微峰,也算是为党国尽忠尽德了。”

这是黄镇中极力回避,但又不得不正视的一个话题。他知道,自己要是被活捉,人民是不会饶恕他的,自己的生命将随着翠微峰防备的崩溃而结束。


(四)

在菜子山的西北山脚下,一间小石房引人注目。虽然经几十年风雨,小石房墙壁斑驳,墙根布满了青苔,但依然矗立不倒,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当年的故事。

指挥部里有3位首长:高大英武的是团长刘桐山,文质彬彬却很刚毅的是政委邹云山,另一个自然是参谋长刘大华了。虽是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但他们喜欢的是轻松的气氛,在轻松的气氛中将匪徒的藏身之地一点一点剥夺。

“可不能让黄镇中在我们的保护下睡觉啊!”

“对!应马上砍掉他的虎爪,让他动弹不得!”

“打妙美坑!怎么样?”

“不错不错!妙美坑一旦被攻下,雄狮峰就暴露在我火力下,母狮峰之敌退路又被斩断。”

就这么定了。

决心一旦定下,就立即付诸行动。15日和18日,4连开始向妙美坑攻击,俘敌15人。这样,加上10日攻占的东北赤脚寨,敌外围据点已基本肃清。攻下主峰便是指日可待了。

战士们实在是求战心切,纷纷向连队、向团党委表示自己的决心。面对雪片般的请战书,团长刘桐山的答复是同一句话:“耐心等候,继续完成战斗准备。”

“等,等到什么时候?”战士们议论纷纷。

“小伙子们!不耐烦了是不是?哈哈……”战士们一抬头,有点不好意思。3位首长不知何时来到了阵地上,笑眯眯地看着大家。“大家准备得怎么样?我来考考你们,谁能把前面山上的地形给讲出来?”

“嗨,首长!这个连我们伙头军都知道。”一个炊事班战士回答道。“到时候,我们不仅要及时把饭菜送到山上,还要真枪实弹干他一场呢!”

“首长,我们做好了准备,下命令吧!”

“首长,下命令吧!”

望着这些可爱的生龙活虎的战士,首长们笑了。那样自豪,那样自信。的确,拿下主峰的日子是不远了。


(五)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刘桐山走出小石房,掀开袖口,看了看表。表上的分针自顾慢慢移动,他却受不了这慢吞劲。

923630分,是总攻翠微峰的时刻。按预定方案:5连从西北角向大小石寨安仁山攻击,4连从北面攻占雄狮峰,6连从西北三献峰攻击,9连从东北向金精洞前一寨门攻击,南面为其他兄弟部队。

经过20个多小时的围困和外围战斗,残匪被压缩在北起雄狮峰,南至马寨脑,东起翠微峰,西至大小石寨方圆不足1.5平方公里的各孤立大小石山上,所剩残匪已不足1300人。

大地出现了死一般的沉寂。天空阴沉沉的,乌云翻滚,直向地面扑来,一场暴雨即将来临。

黄镇中还在和副司令李馥斋、参谋长刘纪文喝酒。他今天心情出奇的好。几杯下肚,话头不觉多了许多。

“翠微峰固若金汤,贵人有大福啊!”

刘纪文却一言不发。这几天,手下总有成班成排逃跑的现象,如此下去,不说抵抗,到时命都没有了。心里闷闷不悦,但又不形于外。

黄镇中正自鸣得意,滔滔不绝,一声巨响把他惊醒了。

“轰、轰……”震耳欲聋,大地开始颤抖。

炮火开始袭击了,满山遍野硝烟弥漫,朦朦胧胧。

炮火打得真准,敌人的地堡和寨墙上浓烟一股一股的往上冒。

“打得好,打得好!”战士们高兴得跳起来直喊“再来一炮”。

“攻占雄狮峰,炮兵连同志们功不可没。”4连长王踪影从内心感到敬佩。以前他对炮兵确实不太“感冒”。说过“炮兵真是瞎胡闹,东一炮、西一炮,见势不妙往回跑”。为这句话还挨过上级一顿训呢!

两发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

战士们一骨碌跃出阵地,“冲啊!”喊杀声一片,一口气冲到距寨墙50米左右的一条水沟前。

“啾啾……”左山腰上敌地堡的一挺轻机枪拼命扫射,水花四溅。

“火力掩护,冲过去。”连长一声令下,战士们毫不畏惧趟过齐腰深的水沟。然而,敌火力十分猛烈,几名战士刚下水沟就倒下了。王踪影一看,气得头发都竖起来了,大叫:“交替掩护,隐蔽向寨墙靠近。”

天公偏不作美,集结了几天的乌云,酿成狂风暴雨,劈头盖脸向战士们扑来。战士们冒雨艰难地一步一步向寨墙逼近。离目标只有10多米。突然,前面又出现一道天堑。在4连突击必经之路上有一座桥梁,敌人用机枪组成火网,封锁了桥面。

3排长心头火起,大手一挥:“火力组掩护,突击组跟我上!”

突击组刚接近桥梁,一道火光呼啸着飞过来。

第一突击组失败,勇士们倒在了桥上;

第二突击组失败,勇士们叠在了桥上;

第三突击组失败,勇士们堆在了桥上。

一班长林条松、八班长邵花山等一批骨干也倒下了,鲜血染红了桥面。

王踪影的心像刀割一样难受,“奶奶的……”他恨不得一口气冲上去,将这群土匪杀得干干净净。然而作为指导员,却不能这样,他很快冷静下来。这时,团长打来电话。

“王踪影同志,你们的伤亡情况怎么样?”

“战士们情绪很高,请放心,坚决完成任务!”

“我是问伤亡情况。”

“不严重。”王踪影报了个数字。

“骗鬼!”团长认真了,“你给我如实报告!”

4连长顿了一会,声调沉重地说:“是的,我们这儿伤亡是较大。你既然知道,我也不瞒你,眼下伤亡已达30多人。”王踪影嗓子一提:“不过,请团长放心,我连坚决完成作战任务。”

电话断了。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战场上出现可怕的沉寂。

“连长下命令吧,让我们为牺牲的同志们报仇吧!”

“连长,快下决心吧。”

“不能再硬冲了,不能再增大伤亡了。”团长的电话已是一个警告。必须重新调整进攻方案,王踪影正在转动脑筋。这时,善于动脑的9班长李务官向他建议一个方案:“咱们这里的火力,隔桥打不到敌人的枪眼里,翠微峰山脚下的敌人几乎全部被消灭,用两挺机枪压制敌人地堡的火力,咱们从桥下过去靠着右边前进,那是敌人火力死角,打不到。”

经过反复侦察,决定实施这个方案。

终于,全体战士越过小桥,带着满腔的怒火扑向寨墙内的敌人。

1015分,4连攻下雄狮峰,为友邻向纵深发展打开了通路。

就在4连向雄狮峰突击时,其他各连也在向各自的目标攻去。

930分,9连被敌人左右地堡火力压制在金精洞一寨门前沿,不能动弹,情势十分紧急。在这个关键时刻,两位英雄挺身而出。一位是6班战斗组组长贺江春,另一名是机枪3班战士刘荣。

两位英雄从战士中走出来了。

谁没有对新中国成立后美好生活的憧憬?谁都知道炸地堡意味着什么。他们不是哲人,不是演说家,而是普普通通穷人家的孩子。他们不会慷慨激昂,只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生命表达对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无比热爱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他们带足20枚手榴弹,机敏地向敌人地堡摸去。

刘荣找到枪眼的死角,纵身就跃上了地堡,爬在地堡西北面的两个眼之间,向里面扔了几个手榴弹,接着就喊:“缴枪不杀……”

这时,贺江春也冲上了地堡。敌人的火力越来越凶,两人在地堡上受着三面敌人的夹击。刘荣的右臂被一颗子弹打中,贺江春也负了伤。

“非把这群王八蛋打死在地堡里不可。”刘荣又连续扔进去几个手榴弹,同时开始喊话:“快交枪投降吧,给黄镇中卖命不划算呀。”英雄们采取攻心战术,但没有奏效。

“看样子,不面对面枪对枪干,敌人是不会投降的。”贺江春说着,拿着最后一颗手榴弹,准备跳下地堡,活捉敌人。这时,一排子弹射来,这位英雄战士光荣牺牲了。

刘荣看见战友倒下了,不禁怒火中烧。他拿起贺江春手中的手榴弹,用嘴咬开了盖,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敌人吓坏了,乖乖举起了双手。

这边,观音山上的枪声突然稠密起来,黄镇中等匪首们在洞里面面相觑,预感自己的末日来临了。

“缴枪不杀!”65班在班长王玉坡带领下朝这摸过来了,杀声震天。见势不妙,黄镇中带领十几名亲信向山上仓皇逃去,把副司令李馥斋抛给了解放军。

12时,大小石山、安仁山、三献峰、母狮峰、雄狮峰全部攻占,翠微峰的枪声渐渐稀疏下来。

匪司令黄镇中带人躲进了金精洞后的一个小山洞里,打算藏到天黑后,顺着熟悉的地形逃走。很快,他的藏身之处就被发现了,指战员们通过喊话,向匪首们发起了攻心战术。

1515分,作恶多端的黄镇中,从名叫“金钱吊葫芦”的地方狼狈地爬出来。

乌云尽散,太阳火红火红的高悬在天空。

翠微峰战斗胜利结束了。

翠微峰战斗,共歼匪1965名,缴获重迫击炮9门,迫击炮、机关炮、平射炮各1门,粮食、弹药一大批。

1020,公审判处黄镇中、李馥斋、刘纪文死刑,当即执行。

1025,总结大会上,4连、6连、9连分别被各记大功1次;王玉坡、李务官、刘荣、贺江春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1950年,第4野战军领导机关授予432团“翠岗红旗团”荣誉称号。

……

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历史的风云已经过去。在我军解放战争史上,这些在祖国肥土沃壤、精英灵气哺育成长起来的英雄们,以一往无前、英勇奋战的精神铸成了一尊屹立在人民心中的不朽的雕像,永远激励着我们为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