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余(一)——在红一团战斗的日子里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981


【人物小传】李万余,辽宁省建平县人,19246月出生,194710月参军,1948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次战斗中,他先后荣立大功8次,小功两次,被四十八军领导机关授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荣获毛泽东奖章和朱德奖章,并于1950年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19792月,他作为红一团所在师副师长参加保卫边疆作战,带穿插营深入敌后,艰苦作战17天,圆满完成任务,又荣立一等功。以后他任军副参谋长,1981年离休。


1924年夏天,李万余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里一贫如洗,过得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在这种环境下长大,李万余很小就为生计忙碌了,10岁在地主家放羊,12岁就挑起了支撑家庭的重担。父母的死,在李万余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为死去的亲人报仇。

1947年中秋节,改变了李万余的命运。那一天,他寻找到了一条光明的道路——在红一团三连六班当战士。从此,李万余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


初战告捷英勇俘敌

“没有枪,没有炮,解放军靠11路。”李万余参军后,每天跟着部队行军。中秋节的东北,天气早已变冷,李万余是新兵,不知道怎么保护脚,加上每天不停地赶路,脚被冻坏了,由于当时急于要破坏敌人的交通线,没有及时治疗,最后他的两只脚都冻得裂开了大口子。连队干部见了,关心地送他到后方治疗,可是李万余坚决不干,他说:“我当兵就是投奔部队,死也要跟着部队走。”就这样,李万余克服脚伤行动不便的困难,每天艰难地跟着部队先进,一直没有掉队。

李万余当兵18天后,部队奉命在锦州外围的十三站参加战斗。李万余跟着战友们一起到了最前沿。战斗一打响,老兵们都冲上去了,他因为脚痛跑不快,掉在后边。但李万余毫不气馁,一直咬着牙跟着部队冲击的方向跑。他跑着跑着,突然遇到在铁路边蹿出的一个排的国民党兵。这时,部队已走远,只剩下他一个人,而他又还没有领到枪,只揣着连长发的8枚手榴弹。面对这么多突然冒出来的敌人,李万余一下子也愣住了。但他毫不畏惧,心里想是怎样消灭敌人,为自己死去的亲人报仇。他环顾了一下四周,迅速机智地卧倒在路边,拿出一颗手榴弹,用老兵们刚刚教会的方法迅速打开手榴弹盖,拉导火索,一扬手,用小时候放羊投石练就的功夫,把手榴弹准确地投向敌人中间,只听“轰”的一声响,几个敌人哭爹叫娘地应声倒下。周围的敌人一看,立即趴下,还没等他们弄清手榴弹从哪飞来,“轰、轰、轰”李万余又接连投出了3颗。被炸得晕头转向的敌人以为遇上了大部队,被解放军包围了,吓得东逃西窜,有的吓得扔下枪举手投降了,只有一个机枪手想利用地形开枪还击。李万余随手又投去一颗,吓得这个敌人扔下机枪就跑。李万余一个箭步冲一去,抓起他自己从来没有摸过的机枪大喝一声:“缴枪不杀!”敌人给镇住了,全部乖乖地举起双手,老老实实站到一起当了俘虏。就这样,当兵才18天的李万余第一次参加战斗,就孤身作战,歼灭敌人一个排,活捉了20多个俘虏,缴获10支步枪,2支冲锋枪,1挺轻机枪。

战斗结束后,指导员布置打扫战场,派人找到了李万余,看到他一个人抓了那么多俘虏,缴了那么多枪,十分高兴,当即表扬了他。后来,连队呈报上级,给李万余记了一大功。

一个新战士在第一次参加战斗时就能临危不惧,作战如此勇敢,实属罕见。他的事迹多年来一直在部队传为佳话。


带伤战斗勇辟通路

1948年夏季,隆化战斗打响了,敌人为了阻止解放军冲击,在不宽的防御线上布满了大小碉堡,拉上了铁丝网,防范十分严密。战斗一开始就打得十分激烈,垂死挣扎的敌人,拼命地往外扫射,疯狂地往外扔手榴弹。当时,李万余担任班里的战斗小组长,负责带火力组掩护四班顺利地把敌铁丝网炸开了大口子。

但是敌人的碉堡还没有完全炸掉。战士们刚刚向突破口冲上去,两侧的敌火力点就不停地扫射,阻拦战士们冲击。李万余所在连队经过几次冲击后,伤亡很大,全连仅剩下不到20个人。

面对这种情况,连长十分镇静。他当即下令,任命李万余为突击爆破班的班长,带全班人员炸掉敌碉堡。

李万余受领任务后,立即收拢人员,组织大家分析战斗情况,研究打法。他说:“现在口子已经撕开,关键是要炸掉敌人碉堡,后面的同志才能冲得上去。你们用火力掩护,我去送炸药包。”他布置完火力组后,对连长说:“只要我不死,就一定能完成任务。”说完,一个箭步路了出去。

敌人一看有人冲过来,立即以密集的火力封锁墙角开阔地,李万余机智地利用地形,一会儿猛跑几步,一会儿卧倒在炮弹炸出的坑里。敌人用轻机枪、小炮不停地向他射击,李万余的四肢、头部被弹片和泥石块划出一道道口子,衣服也被撕成了碎布条,但他毫不畏惧,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炸掉敌碉堡,让后面的同志们冲上去夺取战斗胜利。他紧盯着敌人的枪眼,就在敌人射击稍停顿之时,迅速跃起,往前冲了几大步。然而,就在这时,另一个碉堡射出的一发罪恶的子弹穿透了李万余的左小腿,李万余只觉得左腿像棍子猛击了一下,顺势倒进了弹坑里。他用手一摸左小腿,只觉粘糊糊的,裤子被鲜血浸湿了,剧烈的疼痛使李万余头上,身上直冒虚汗。稍停顿一下,李万余活动一下左腿,还好,子弹穿透了肌肉,但没有伤着骨头,还能动。李万余咬紧牙关,瞅机会抱着炸药包冲到了碉堡前。李万余认真观察地形发现,敌碉堡十分牢固,一个炸药包可能炸不开。于是他忘记了腿上的伤痛,迅速地跑了回来,抱起另一个炸药包,又冲回敌人碉堡前,用手榴弹引爆了炸药包,随着“轰”地一声巨响,敌碉堡被炸得飞上了天。

就这样,在战斗最艰苦紧张的时刻,李万余在小腿被子弹射穿、身体多处负伤的情况下,凭着坚强的毅力,在敌人严密火力封锁的600米长的开阔地上,来回奔跑四趟,用两包炸药炸掉了敌碉堡,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战后,上级给他记了两个大功。


机智灵活克敌制胜

1948125,东北野战军投入平津战役的第一仗——密云战斗打响,入伍才一年的李万余此时是四班班长。

密云有坚固的城墙,城墙上不仅有众多的敌人把守,还筑有多个碉堡,火力可互相支援,守敌吹嘘“坚不可摧”。

李万余所在连作为攻城部队的突击连首先向敌人发动攻击。但是,攻击出发地与城墙之间是一片开阔地,他们刚刚开始进攻,就受到城墙上敌火力的严密拦阻。

李万余仔细观察地形,发现在进攻出发地旁边不远处有一条小排水沟直通城下,可以利用它来隐蔽接近敌人。于是他向连长建议:“攻城战斗,不能从开阔地硬冲,而要设法在旁边的小沟隐蔽接敌。”

连长同意他的意见,并命令李万余带领四班隐蔽运动到城墙脚下,打开缺口,为连队进攻开辟通道。

李万余接受任务后,随即带领全班战士悄悄进入小排水沟,运动到城墙下,轻手轻脚爬上城墙,以突然猛烈的火力向敌人射击,打得敌人蒙头转向。然而,两侧的敌人却向他们包围过来。

李万余带领全班进行顽强战斗,但因力量对比太悬殊,只好暂且退下城墙,埋伏在墙角边。

这时,连队组织火力向敌猛烈射击,很快将敌火力吸引过去。李万余抓住时机,将全班分成3个战斗小组,从敌人空隙的两侧城墙攻上去,对敌人形成包围。敌人在我军三面火力的压制下,纷纷钻进碉堡顽抗。

李万余迅速冲到碉堡前,堵住碉堡猛扫一梭子,紧接着又塞进去几颗手榴弹。敌人招架不住了,从枪眼里伸出白旗,一个劲地哀求道:“不要打了,我们缴枪。”接着从碉堡里走出20多个俘虏来。

城墙终于被打开缺口,我军迅速发起攻击,一举歼灭了守城之敌。

这一仗,李万余又立了两个大功,并因此光荣地获得了“毛泽东奖章”,他所在的班也被授予“英勇顽强班”的光荣称号。

接着,李万余随部队南下战斗剿匪。他作战勇敢、机智灵活,又多次荣立战功。

194710月入伍到19509月仅仅3年时间,李万余这个贫苦农民的儿子,由于战斗勇敢,作风顽强,先后荣立了8个大功和两个小功,获得了“毛泽东奖章”和“朱德奖章”各一枚,并在战斗里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副排长。

19509月,李万余被四十八军领导机关授予“特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建国以来,李万余同志继续保持和发扬了红一团光荣传统,为人民屡建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