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有韵,练无极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9-04   浏览次数:214

海滨从军烈日荼,韵起坚磐此心付
我身虺颓终不悔,敢凭凡胎笑仙族

         

军训,谓从军士而受训也。军士练兵之严苛,不负于军中一丝,我辈受训之不苟,亦当不弱于军中一毫。既受训,未满旬,若非置苦痛辛劳于不意,无愧何凭?
    余忆童稚,而今弱冠,十有八载,从军受训无度,乃忘却几何。于今之际,复着迷彩,深喟军于我,练于我之缘际。每当训毕还家,稍假时日,所学军中要领几已淡忘,举止言谈亦与军中规矩大有差强。然举止或易,风度无去。诸如雷厉风行,动静有度,神韵良多,镌刻于心而未曾或忘。而今复见军士英姿,齐步正步,飒爽无伦,令起呼号,魂悸魄动,不自感于心而寓于行也。自便愈加倾己所有,
    因能痴于情,故能发于心,方能极于意。训之无度,未若一朝顿悟。而今之别于夙年,一曰忘时,二曰入梦。如此如此,或曰顿悟?
    既茁茁,几番受训,无一不心心念念于今夕何夕,切盼还家,至于末日,虽有不舍,然喜悦溢于言表,心于受训之斥,源于初而无可喻。然则此番,苦劳不须多言,从者自知。而时日虽多,却未曾念念不忘参训几日,余者几何。细思其故,或因非唯受训,亦抑愿训。故而享其苦,尝其甘,乃不念时日之逝者何斯也。
    昔有陆游“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亦有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自古,军旅入梦便不足为奇。陆辛二人心系家国,一腔热血,深以从军效国为己任,军旅入梦在所必然。然我一介凡夫,梦回军事,实不亚于廻梦游仙。连日来每当闭目,呼号之声便不绝于耳,军训之境便如在眼前,实可谓是魂牵梦绕。余未曾敢自比于陆辛,只是军旅入梦,自感志趣可远追古人矣。   

    至于同窗共训甘苦与共,教官无情胜似有情,不禁低吟“无缘何生今世,有情能累今生”。苦尽甘自来,无情蕴大爱。海有韵,练无极。

(信息学院 林沁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