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岭功臣炮连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2332


【英模单位简介】红一团一〇〇炮连的前身是“黄土岭功臣炮连”。“黄土岭功臣炮连”诞生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红军长征时期,炮连随红一团打头阵、担先锋。1935525日,红一团二连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时,炮连以准确的炮火掩护部队强渡大渡河成功;在突破乌江天险战斗中,用仅存3发迫击炮弹,发发命中河对岸敌火力点,有力地支援了战斗的顺利发展。抗日战争时期,炮连随团参加华北晋察冀根据地抗击日寇的武装斗争。1939115日,一〇〇炮连随团参加由晋察冀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指挥的黄土岭战役,在陈正湘团长的直接指挥部署下,用八二迫击炮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这是整个抗日战场上我军击毙的日军最高军事将领。从此,一〇〇炮连被称为“黄土岭功臣炮连”。1979年,一〇〇炮连参加南疆自卫还击作战中,发扬红一团和“功臣炮连“的战斗作风,重现了英雄连队的威风,全连先后打掉和压制敌火力点67个,摧毁敌高射机枪和各种火炮阵地8个,歼敌多名,有力地支援了步兵的战斗。战后,荣立集体一等功。


193910月,敌蒙疆屯驻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又增兵涞源,向晋察冀边区进犯,兵力达2000余人。

11月,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根据上级指示,在团长陈正湘和政委王道邦等领导下,英勇顽强,能攻善守,在雁宿崖歼灭敌村大队近600人,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村大队在雁宿崖遭我歼灭性打击后,敌酋阿部规秀中将恼羞成怒,又从张家口调遣了满载日军的五六十辆汽车增援涞源,急于寻找我军主力,企图报复。

114,我军部队原地组织休整。涞源之敌1500余人分两个梯队,先后经西龙虎村、白石口、鼻子岭、上碾盘,沿村宪吉所走老路开来。12时前后,敌第一梯队400余人进占三岔口、上下台收敛尸体,寻挖火炮。下午,敌进至雁宿崖,仍搜寻掩埋敌尸和兵器。敌把搜寻到的尸体,分别抬到雁宿崖至上下台两侧的山沟焚烧了。

5日上午,敌主力赶到,除留一部分在雁宿崖掩护其主力后卫的安全外,主力继续南进。下午,敌进至西流水、张家坟、银坊一带。我二营两个连背靠司各庄、黄土岭节节抗击。这一天,我小部队不断袭扰、侧击敌人。晚上,二营派部队继续与敌纠缠,以进一步消耗疲惫敌人。

5日下午,三营张营长带十、十一两个连,于67时前去司各庄接替二营继续诱敌,二营则东撤甘河净休整待命。

当时,团领导分析:敌继续南进,一来会威胁我军区所在地区,二来会威胁我翼中边区设在花塔地域的供给、卫生及军工生产等后方单位。为保障军区领导机关和翼中军区后方的安全,必须拖住敌人,并将敌人引到黄土岭、寨头方向。

6日早晨,北坛、张家坟、西流水至上下台地段之敌约有1400余人。

集结在司各庄的我三营两个连,以排、班为单位,采用宽正面、大纵深达到分散配置,利用有利地形,分别由东向西及西南,积极侧击朝银坊推进之敌。同时,抓住敌人急于寻找我军主力决战的心理,诱敌全部转向东进。

阿部规秀果然上钩了。敌分兵两路向司各庄、黄土岭攻击前进,先头部队于6日午前,进占黄土岭及教场,一小部进到上庄实行搜索、侦察,于黄昏时西撤。

三营担任诱敌的连队则撤到寨头及以北宿营,继续警戒监视上庄子以西之敌。一团侦察排由排长陈万平带两个班到上庄子东南小村,监视侦察教场、黄土岭敌人动态。

4日中午至6日黄昏前,二、三营先后各以两个连的兵力,利用有利地形,巧妙地与敌周旋,完成了诱敌任务。在这3天中敌被我毙伤200余人。

6日晚9时左右,杨司令员从南管头分区驻地打来电话,在电话中口述了敌情:“截至今日19时,进占黄土岭及以东地段之敌约有1400人左右,估计该敌7日有继续东犯的可能;涞源及北石佛、插箭岭、白石口、三甲村等据点共有敌七八百人;易县、满城、徐水及保定各点之敌正调整部署,随时可能向北线或西北策应。”

我军以小部兵力连续3昼夜保持与敌接触,不断侧击、袭扰敌人。诱敌东进期间,各团主力均得到了休整。分区其他各团及各游击支队、大队均加强了对边沿各据点,交通线之敌的袭扰活动。

军区要求参战各团协同一致,密切配合,以积极的作战行动歼灭这股敌人。

遵照军区指示要点,分区具体部署如下:一团7日拂晓由驻地出发,占领寨头西北一线山头阵地,配合其他团队,前后夹击敌人。已令分区迫击炮连今晚出发,务于79时赶到寨头附近,配属一团。

令二十五团黄伯峰副团长率两个营于710时前赶到寨头附近,归一团首长指挥。

令三团7日拂晓由银炉台、大安向黄土岭东南前进,争取先敌抢占黄土岭至上庄子以南山头阵地,以利配合一、二团夹击围歼敌人。

令二团7日拂晓向司各庄前进,先敌抢占黄土岭西北制高点(即785高地及其南北山头),以掩护团主力由西北居高临下,向东南一线山头攻击前进。

一二师特务团由神北出发,经玉皇沟门、银炉台到大安、长祥沟后,视情况展开于二团和三团之间加入战斗。

各团(队)应注意同分区及其他团(队)之间保持联络,互通情报,密切协同,力求全奸敌人。

关于伤病员的急救和后送:黄土岭以东部队的重伤病员,可转送甘河净、大富车之一分区医院;黄土岭以西以南部队的重伤病员,可分别转送到三分区医院和军区医院。

受领任务后,一团立即组织有关同志传达了杨司令员在电话中介绍的敌我态势,军区首长的决心与分区首长分区参战各团具体部署的战斗任务,各团开进路线,展开进入战斗的大致地段,以及战斗保障和应注意的事项等。团的领导干部研究后,即令团值班参谋向团直及各营下达要旨号令,准备7日拂晓,部队按指定路线进到寨头以东及以北地域待命。团政治处通知各单位抓紧时间进行深入的战前动员,准备与兄弟部队一起,围歼东犯之敌,再打一个歼灭战。

7日凌晨,我部向寨头开进。团长带几个骑兵通信员、侦察员先行,提前到达寨头东南山场口,向上庄子及以西黄土岭一带观察。

黄土岭位于涞源县东南,与易县西部相邻,历史上曾是一座显赫一时的古堡,清王朝为守卫西陵曾驻兵于此。黄土岭以东两里是教场村,再向东是上庄子村。这几个山村同处一西南、东北走向的山谷,山谷两旁山峦起伏,蜿蜒而去。

部队于8时前后进到山口左侧山头时,天气已见晴朗,海拔800米以下山头的晨雾已开始消散。从望远镜了向西观察,发现敌先头部队已沿河沟进到上庄子,正向寨头开进,敌主力缓慢地沿黄土岭以东河沟跟进。三营及侦察排留在寨头附近监视敌人的小分队,仍在隐蔽沉着地观察。敌人尚未发现我军。

各营按团的战斗部署迅速向前运动。团长命令:一营派一个连迅速占领垭口东南高地,组织好火力,以掩护团主力展开。二营一梯队,立即跑步沿小道从东南向西北插到寨头西南,猛打猛冲,给行进之敌以迎头痛击,使敌措手不及。同时,二梯队要迅速先敌抢占上庄子以西、河沟以北几个山头阵地。随即三营赶到寨头以南,即令其及特务连随三营跟进。并决定团指挥所设在793山头。通讯主任迅速架通一、二营和接通分区的长途电话干线。分区炮兵连9时半到达寨头,即令连长杨九秤带全连到793山头东边山沟隐蔽待命。

黄土岭战斗打响了。

敌先头部队遭我正面和左侧部队的突然袭击,慌忙向上庄子收缩,并抢占了上庄子村后东北山头,居高临下,拼命顽抗。敌人当时没有两侧警戒,也没有占领两翼高地。我二营抢占了白石沟、上庄子附近几个山头,为一、三营抢占上庄子以西至白脸坡一线阵地创造了条件。

二营宋营长乘敌立足未稳,立即带领七连在我火力掩护下,迂回接近上庄子东南山头。激烈的争夺战随即展开。二营以一个排的兵力向山头进攻。但由于敌人火力很强,第一次未能得手。宋营长和七连长钟茂华重新组织力量,加强火力掩护,用一个排从正面冲击,一个排分别从两侧迂回夹击敌人。钟连长带朱朝东排从正面冲到敌阵地前沿,向敌人甩出一排手榴弹,乘手榴弹的爆炸,迅速冲上山头。钟连长见一个鬼子正往歪把子机枪里压子弹,一枪便将其击毙,把机枪夺过来。附近鬼子见机枪被夺,同时向钟连长射击。钟连长身负重伤,但他硬是坚持着把机枪扛了回来。在我三面夹击下,上庄子东南小山头之敌死伤30余人,残敌转向西南慌忙滚下山去。后来,敌在炮火、飞机支援下,多次向我攻击,均被打退。上庄子东南山头被我占领后,上庄子完全被我火力控制,村内之敌向河滩落荒而逃。至此,敌人向东突围的道路被我们牢牢地堵住。我团按预定的战斗实施计划实现了第一步。

在我团迎头痛击敌人的同时,兄弟部队也分别从其他方向陆续赶来,扑向敌人。上庄子至黄土岭几里长的山沟间枪声大作,杀声震天。枪声、杀声在山谷里回荡,整个黄土岭东部弥漫在一片步枪、机枪、手榴弹与炮火的硝烟之中。

此时,团长通过望远镜观察到:黄土岭方向,敌后卫已离开黄土岭向东开进,敌人愚蠢得很,明知其前卫部队在寨头西南已遭我迎头痛击,现在又失去了上庄子后山要冲,还偏偏尾随其主力东进,钻入我军的“口袋”,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黄土岭西北峰一线山头阵地,已被我二团占领。长祥沟方向,特务团正跑步向黄土岭前进,先头部队已乘虚控制了黄土岭村,一部分抢占了村东口南面的小山梁;该团主力也陆续赶到,并派部队占领黄土岭北面和西面的山头。敌人的退路已被截断,下一步就要关门打狗、瓮中捉鳖了。

在南山跟部东西间的山梁,有3个向北凸出的小山包,中间那个山包上有几个挎战刀的敌军官和几个随员,正举着望远镜向我793高地及上庄子方向观察;在教场小河沟南面距南山小山头100米左右的独立小院内,有腰挎战刀的敌军出出进进。

因此判断,独立小院是敌人的指挥所,南面小山包则是敌人的观察所。

陈正湘团长当即令通信主任邱荣辉跑步下山,向炮连杨九秤连长传达命令:迫击炮迅速上山,在团指挥所左侧立即展开,隐蔽地构筑发射阵地。炮兵连进入阵地后,令杨连长和各炮手到团指挥所受领任务。

下午三时多,当杨连长和各炮射手到达指挥所后,团长给他们指示目标并问他们迫击炮能否打到?杨连长目测距离后说:“直线距离约800米,在有效射程之内,保证打好!”

炮兵连迅速进入阵地,测定方位、距离,做好发射准备后,杨连长又逐门炮进行了检查。4发炮弹呼啸着飞向高空,瞬间,在目标点爆炸。爆炸声在群山中回响,当硝烟消散后,从望远镜里观察,看到小山包的敌人拖着死尸和伤员滚下山去,独立小院之敌跑进跑出,异常慌乱。

接着,炮连又向独立小院北边的山沟里打了几发炮弹,以轰击在死角下隐蔽的敌人。当时,如能趁机向河沟敌主力发起攻击,可以取得更大战果。但因山高坡陡,出击不利。欲利用河沟东西夹击敌人,又因和兄弟团联络困难,无法协同攻击。

阿部规秀,日寇蒙疆驻屯军最高司令官兼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此次战斗最高指挥官,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恶贯满盈的敌酋,终于葬身在黄土岭山谷,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日陆军省19391121日作了如下公布:“阿部中将……在这座房子的前院下达作战命令的一瞬间,敌人的一颗迫击炮弹飞来,在距中将几步远的地方落下爆炸。瞬息之间,炮弹碎片给中将的左腹部和双腿,以数十处致命的重伤……大陆战场之花凋谢了。”

7日中午,敌集中近300人的突击队,妄图在地面和空中火力掩护下夺回黄土岭,打开突破口,但敌未得逞。下午,教场东面之敌人利用山地、河沟的死角,以拦阻火网抵御我军攻击。教场西面之敌则利用两侧山头及村沿的几处独立院落的围墙屋角,构成西向黄土岭的拦阻封锁火力,并再次组织约300人的突击队,向黄土岭进攻,企图打开逃窜的道路。

我特务团控制黄土岭后,对敌人的突围已有充分准备。当敌人进到特务团各种轻武器有效射程之内时,该团突然向敌猛烈扫射,并以一部分从敌左侧实施反冲击。我二、三团也从黄土岭西北和教场南山以火力支援特务团的反冲击。敌计划破产,拖着尸体和伤兵缩回教场以西固守待援。

敌在西面突围受挫,东窜之路又被我牢牢卡住,便依托孤石山和教场南山前沿高地固守,掩护主力,等待援兵。同时,黄昏前还依靠飞机对我实施轰炸、扫射,以阻止我全面攻击。至此,敌我基本处于对峙状态。

8日,天蒙蒙亮,793高地3堆烈火冲天而起,司号员易良才也吹响了冲锋号。我轻重机枪向预定目标射击,迫击炮也向预定目标轰了几炮,以支援我一、二营突击前进。这时,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头都被晨雾笼罩着,能见度只有100米左右。当我突击队冲向河滩时,遭到敌人密集火力的拦阻射击。我突击队暂停前进,隐蔽待命,以便选择敌人火力薄弱地段,再行冲击。

这时,除听到特务团方向有枪声外,其他团方向均无动静。到三团送信的侦察员也没有回来。为避免我突击队被敌人火力封锁,减少伤亡,一、二营按命令后撤有组织地用火力掩护,部队迅速撤回上庄子以北。

上午10时许,飞来3架敌战斗机和1架运输机。在战斗机的掩护下,运输机连续投下几个降落伞。由于我军战士多用缴获的敌黄呢大衣御寒,敌机从空中分不出来,因此,有不少弹药、饼干投落到我军阵地上。

午后1时许,一营三连迅速隐蔽地进到攻击出发地。在火力掩护下,吴副连长带领突击排利用敌射击空隙,单兵跃进,通过羊肠小道,逐个进到集结地点。

这一天,天气变化无常,刚刚是浓云密布,雾气翻腾,能见度很差;不久,便云消雾散,阳光四射。如此反反复复,时阴时晴,三连突击排利用天气变化,向冲锋出发地跃进。下午2时许,3架敌机在教场周围投弹,正巧一枚炸弹落在孤石山敌阵地上,炸得敌人乱作一团。可惜三连突击排尚未全部到达冲锋出发地,因此失去了这一战机。

三连突击排进入冲锋出发地,炮连长将4门迫击炮同时向敌阵地轰了4炮。随着冲锋号声,我轻重机枪一齐开火。突击排勇士们把一排排手榴弹投上山头,趁敌被炸得晕头转向之瞬间,迅速冲上了山头。敌人狼狈往山下溃逃。

十几分钟后,敌集结力量进行反扑,妄图夺回山头阵地。三连长王海山立即组织火力,向敌猛扫。敌丢下10几具尸体,退到山的南部边沿以图顽抗。

在敌指挥官的督战下,残敌组织第二次反冲击,妄图作最后的挣扎。这次敌人加强了火力。吴副连长和曹排长商量了一下,认为同敌人硬拼不行。于是,抽出一个战斗小组,迂回到敌右侧打击敌人,以配合主力正面攻击,战斗十分激烈。三排轻伤员坚持不下火线,重伤员韩书田同志趴在阵地上,仍向敌人甩手榴弹。第二次把敌人打退后,敌拖着尸体,扶着伤员狼狈地滚下山去,再也不敢妄动了。

敌人失去制高点的掩护后,整个教场暴露在我火力俯射之下。这时,已是4时许。河沟里和教场西北山丘上的敌人失魂落魄仓皇沿着河沟及其两侧朝黄土岭方向蜂拥而去,并以猛烈火力掩护突围。

一、二营主力乘胜沿上庄子河滩出击,以期配合黄土岭方面兄弟团东西夹击,彻底歼灭敌人。但当我部队向前追击时,发现南面山上原我兄弟部队的阵地上有敌钢盔的反光。二营迫近教场时,遭到敌猛烈火力侧射和正面掩护部队密集火力拦阻射击,我追击部队无法前进。我追击部队只好在北山火力掩护下,沿山边撤至上庄子。这时,已是下午5点来钟了。

午后,听到鼻子岭方向响了两梭子机枪声,黄昏前得悉是从涞源陆续赶来的敌绿川大队。该敌17时许抵达黄土岭。

此时,增援的日军进展迅速。战局已变化,全歼敌之战机已失。为避免陷入被动局面,军区命令,参战部队立即撤出战斗。于是,由三营担任掩护,团主力向寨头以东地区转移。

黄土岭战斗,在毙伤敌900余名,击毙敌酋阿部规秀中将,大量消灭了敌人后而告结束。这次战斗再次体现了我英雄红一团将士能攻善守、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精神。一〇〇炮连(原团直炮兵连)在黄土岭战斗中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受到晋察冀军区的嘉奖,从此,该连被誉为“黄土岭功臣神炮连”。这一重大胜利,轰动了全国,鼓舞了晋察冀边区广大军民,震动了日本朝野和军部,打击了国民党妥协投降的逆流和其反共反人民的嚣张气焰,粉碎了敌寇妄图消灭我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罪恶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