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勇擒歹徒
记军械装甲装备科正连职助理员明强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894


【人物小传】明强,男,四川天全县人,1971712日出生,19893月入伍,1991年入党,1994年提干,大专文化,中尉军衔。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19994月任某部装备部军械装甲装备科正连职助理员。入伍以来,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受各级嘉奖12次,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1211日,明强探亲乘坐从成都开往武昌的K148次列车返回部队,在78名歹徒和不法分子持刀行凶洗劫旅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组织列车上陆军、空军、武警等15个不同单位的24名军警人员,协助乘警成功制止了一起突发性重大恶性列车抢劫案,谱写了新时期革命军人牢记宗旨、拥政爱民的动人篇章。这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安部贾春旺部长对此作了重要批示,铁道部公安局以铁公传[2001]21号文件对此进行通报表彰,并委派公安干警专程到其所在单位为明强请功。明强因此荣立一等功一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01227,武汉铁路公安处委派卢柏平、张建平、李文杰3名民警专程到我师赠送锦旗、感谢信,通报明强组织“2.11军警群体”制止突发恶性抢劫案经过,并代表铁路公安部门向部队党委为明强同志请功。广州军区马上调查核实,确认明强在这次行动中发挥了其他人员不可替代的核心骨干作用,24名军警联合擒获78名歹徒的传奇故事,终于浮出水面,上级党委决定,给明强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211晚,对于乘坐成都至武昌K148次列车离乡的旅客来说,无异于一场厄运。

22时,4号和5号车厢的70多名无票人员开始闹事。他们通过强行赶人、索要“座位费”等不法手段,霸占了两节车厢大部分座位,还强行要旅客买烟买酒,以收取“座位费”为借口抢劫旅客财物。短短十多分钟,就有40多名无辜旅客遭抢劫,5名旅客遭砍伤,情况十分危急。

列车长翟延明、乘警长刘洪闻讯赶到现场,发现歹徒带有大量管制刀具,立即向武汉铁路公安处报案。鉴于案情重大,很快被逐级上报到铁道局、公安局。两部领导当即指示:铁路警方全力出击,坚决将车匪绳之以法,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但乘警组只有刘鸿、张京田、赵汉生、梁俭4人,警力明显不足。沿途多为小站,铁路警方从最近的宣汉、万源车站赶来增援,最快也要一两个小时。刘鸿急中生智,想起不论是天灾还是人祸,解放军都会挺身而出为民保平安,眼下也只有发动车上的解放军站出来,才是对付歹徒最有效的办法了。提议得到列车长翟延明赞同,列车长开始秘密地在车厢里寻找那身熟悉的绿军装,一路上在问:“谁是军人?……”

那年春节,明强一家三口回四川老家探亲。虽然假期还有十多天,但考虑到春运期间出门的人多,他怕到时因车票紧张耽误了归队时间,便与妻子高蓉成决定提前归队。

2111643分。明强一家登上从成都开往武昌的K148次列车,位置是在16号卧铺车厢2号、3号下铺。入夜后,在人群中挤了几天的儿子早就困了,在妻子的怀抱中进入了梦乡。明强脱下军帽,整了整军装,准备休息。

2230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到了16号车厢。

“你们有几个当兵的?”列车长急冲冲地走到明强面前问,简要地说了情况,明强一听,“嚯”地站起来咬牙说:“火车上这么多人他们还敢公然抢劫,简直是无法无天,这事我管定了!”妻子知道他的性格,平时乡里邻居有谁挨了欺负,他都要打抱不平论出个理来,何况今天遇到这种歹徒公然抢劫的情况。了解到歹徒凶狠,情况复杂,她不由地抱紧了孩子,说了句:“要注意安全”。

当时在16号车厢,只有明强一个军人。这种形势下硬拼蛮干无异于以卵击石,搞得不好还会对旅客造成更大伤亡,必须尽快把车上的军人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战斗集体才能制服歹徒。于是他冷静下来跟列车长说:“我在上车时看到还有10多名军人,我可以马上把他们组织起来!”说完戴上军帽,就去别的车厢找军人,边走边喊:“谁是军人?”

听到喊声,看到明强身上穿着熟悉的军装,在临近的15号、14号车厢,空军雷达学院2000级研究生吴宏、61867部队干事谢博闻都站到了明强跟前,大声应道:“我是军人!”

听了明强的简单情况介绍后,正在安排妻子、小孩睡觉的湖北咸宁市公安局民警王维江也站了出来说,算上我一个。

这样,明强从16号车厢到9号餐车,很快就找到了8名军警人员。他们不是同一个部队,更不是同一个单位,听到有案情,听说要找解放军,都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投入到这场正义与邪恶的战斗中。

24名素不相识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果断出击。

2255分。餐车里,大家一听乘警长介绍的情况,无不义愤填膺,恨不得马上收拾这帮歹徒。但是歹徒混杂在旅客中很难辨认,且已施虐成性,只能智取不能硬拼,于是由明强、谢博闻、刘鸿等人组成了一个临时指挥小组研究最佳的抓捕方案。

“在这里我军衔最高,希望大家服从我的指挥!”一场战斗不能没有总指挥,时间也容不得再浪费半分半秒,明强义不容辞地担起了这副担子,惊魂未定的受害旅客纷纷把目光投向眼前这位说话掷地有声的军官。

“万一发生情况,即使牺牲我们也不能让群众受伤,一定要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明强对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经过反复分析,明强和指挥小组决定利用歹徒傲视无人的心理特点,采取出其不意、分割隔离、先擒匪首、各个击破的办法抓捕歹徒。同时他们决定继续在其余车厢寻找军警人员,分成若干战斗小组;乘警组一边向上级汇报案情动态,一边做好应付最复杂局面的战斗准备。

在明强有条不紊的指挥下,大家立即向5号车厢出发。乘警长在前面带路,明强一路上又召集了广州军区某舟桥旅班长赵帮品、军事经济学院战士徐文君、朱彬和武警武汉市支队战士蔡数全等10多名军人,组成了精锐的战斗小分队。

就这样,24名素不相识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走到了一起,在明强的召集和指挥下,果断向犯罪团伙铁拳出击。

2305分,一场斗智斗勇的抓捕战斗打响。

战斗分队快到5号车厢时,受害旅客悄悄告诉了为首歹徒王岗的具体位置和相貌。此时,车厢里充斥着浓浓的烟酒味,歹徒王岗、陈军和杨春刚等人把刀具往茶几上一放,正在贪婪的数着刚才抢来的钱。明强带着小分队装着找人往前挤,乘歹徒不备来到了王岗等人眼前。

擒贼先擒王。明强果断指挥战斗小组一拥而上,刘鸿出其不意夺走了搁在桌上的刀具。王岗是个粗壮汉子,猛地跳了起来。见歹徒想反抗,明强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其手腕,往后一拧,“哎呦”,王岗痛的叫了起来。两名战士迅速配合明强擒住王岗,并把王岗与其他人分离开,使其只好乖乖地离开座位,被架到了餐车。

兵贵神速。车厢里的其他歹徒乘机起哄,明强边向旅客喊话稳定场面,边带着其他战斗小组的官兵按预定方案分割包围、各个击破。经受害旅客指认,迅速认出了4号、5号车厢里为首闹事的何三富、杨春富、王付生等7名歹徒,并在群众帮助下缴获其手中刀具,将他们全部押到餐车。同时,派人继续控制车厢,很快恢复了秩序。

这些歹徒到了餐车,依旧很猖狂,拍着桌子企图反抗,吓得餐车里的乘客躲到一边。明强带领战斗分队人员到达后,向乘警长使了一个眼色,战士们一下子扑上去,三人一组,五人一群,将疯狂反扑的歹徒捆了个严严实实。

212零时5分,宣汉火车站。郑州铁路警方等车接应,将其余68名持刀聚众闹事的不法分子全部抓获,在他们身上竟搜出管制刀具232把。

122时,万元火车站。早已等候在这里的铁路警方迅速登车,将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下车。

目送押解车匪的警车徐徐启动,明强对排成一行的19位战时喊道:“立正!报数……”当他听到所有的战士一个不少后,带队登上了K148次列车,继续他们的旅程。当他们返回车厢时,车上旅客纷纷鼓掌向他们致谢。

一场漂亮的“堵截围剿战”宣告结束。24名军警人员与列车工作人员一道,仅用两个多小时就成功地制止了这起罕见的列车抢劫案,创造了铁路治安史上的奇迹。

128时。明强回到自己的车厢才发现,妻子也是整整一个晚上没有合眼,眼眶噙满了泪花。浸透了泪水的目光,是坚定的赞许和深深的祝福。这时,列车里传来了广播员激动的声音:“各位旅客:大家都目睹了昨天晚上发生在我们这列火车上的动人情景。为此,我们专门开播专题节目《咱当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