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的“夫妻档”:金戈铁马代替儿女情长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554

在80年前的长征路上,有这样一群夫妻,他们没有鲜花情话,也没有花前月下,甚至连婚礼都十分简陋。但在党和军队的危机存亡时刻,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毅然决然地将儿女情长放在一边,背上简陋的行装,跟随千千万万个红军战士,踏上一条前途未知的道路。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非同寻常的红军“夫妻档”。

毛泽东与贺子珍


贺子珍和毛泽东于1928年6月举行婚礼,地点是在江西永新县夏幽区澧田乡塘边村。贺子珍曾任中共永新县委负责人之一、共青团永新县委书记、吉安党委妇委、妇女协会组织部长。1927年在参加组织永新农民武装暴动后上井冈山,参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1928年在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前委机关工作。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5年4月,贺子珍在空袭中为了掩护伤员,被炸弹击中,头部血流如注,大家组织抢救。这时,毛泽东赶来了,他俯下身,深情地注视着妻子,并把他自己的担架留下来给贺子珍用。事后人们得知,贺子珍身上中了17块弹片,一直到去世,她的脑颅里仍残留着几块弹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