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志愿先锋党支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某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发布人:王旖旎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374

201954日,经济学院志愿先锋党支部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某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军民共建活动,和部队的青年官兵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志愿先锋党支部一行受到了共建部队领导的亲切接待。上午,青年学生与部队官兵们齐聚一堂,在部队会议室共同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支部成员和部队官兵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发表感想。

经济学院志愿先锋党支部书记张益辉对部队热情、周到的接待安排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一要坚定、深沉地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精神在厦门大学的四种精神中也是放在第一位的;二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止于至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三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妥善处理自身面对的压力,反对“佛系”。

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战士以“忠诚和奉献”为题,分享心得体会。他在大学毕业后曾在四川担任了一年的老师,但他始终怀揣着成为军人、保家卫国的梦想,于是在一年后毅然选择加入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他认为,军人必须要忠诚,才能保卫祖国、捍卫祖国的尊严;要奉献青春热血,为祖国为人民挺身而出、敢于牺牲。

一位来自山东的年轻战士在发言中谈道,精彩的青春有着多种多样的形式,对于他来说,成为军人、成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就是他最精彩的青春。军人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但是军人的业绩将与世长存。他以飒爽的英姿向大家行军礼,并铿锵有力地喊出:有我们在,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

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钱俊安同学结合学习生活谈道,经济两个字拆开就是经世济民,经院学子应将专业学习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要带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意识来刻苦学习经济学知识,对科学孜孜以求。

经济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毅农同学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使命,一百年前,青年们承担历史使命,用满腔热血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当代青年的使命则是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旗。他还分享了担任本科团总支书记时组织各类团学、团建活动的经历。

座谈会最后,部队教导员做总结发言。他再次表达了对厦大经济学院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希望和志愿先锋党支部的友谊之树长青。他指出,今天的座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交流和精神洗礼,同学们和官兵们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很好地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貌。一百年前,五四运动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随后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从落后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了辉煌。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明天希望所有的在座青年能够勠力同心、共同开创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午,男生们到官兵们的营房参观,在营房里感受部队官兵的艰苦朴素、严整有序的生活。下午,枪械分解组装教学在营区俱乐部正式开始。官兵们认真地介绍了枪械拆分、组装的步骤和枪械保养的知识,进行流程示范,并表演了短时间快速分解、组装枪械。同学们饶有兴致,在官兵的指导下体验了枪械的分解、组装过程。

随后,官兵们在训练场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刺杀操、匕首操和军体拳表演。整齐有序的动作和铿锵有力的呐喊声展现了人民军队的风采。官兵们精彩的表演燃起了青年学子拥军爱军的澎湃热情。

下午四时,青年学子与部队官兵开展友谊篮球赛,情谊在比赛中继续升温,比赛结束后,志愿先锋党支部书记张益辉向双方参赛队员赠送了一对护腕,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加强锻炼,强身健体,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历时整整一天的学习交流中,青年学子和官兵们在军营里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活力,深刻体会“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共同谱写了“军民一家亲”的崭新篇章。今后,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联系,促进军民深度融合,相互支持、共同进步,齐心协力为实现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努力奋斗。

 

 /志愿先锋党支部  张益辉  林轶凡

/志愿先锋党支部  张毅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