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一家亲 双拥共建情谊深 ——艺术学院与海军驻厦某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发布人:郑梅玲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47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文艺先锋团”一行师生走进“特区第一哨”的海军驻厦某部,与哨所官兵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并为部队官兵献上一场以“军民鱼水一家亲 双拥共建情谊深”为主题的艺术党课。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峰带队,团委副书记游璐昀老师和黄建珍老师共同指导,与我院师生一同前行的还有袁东星、苏劲、刘仁海、蔡立哲4位教授及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

在演出开始前,袁东星教授首先向在座官兵与师生介绍了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与厦门市金桥科教拥军促进会的基本情况,并现场向部队捐赠塑胶篮球场一个(价值12万元)。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峰向在场官兵介绍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用学生们的演出来向大家展示学院学科特色与风采。厦门大学马列部苏劲教授为现场师生讲授了《深刻认识中国》党课,让大家再次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紧接着,演出便在部队官兵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演出的节目由先锋团成员和驻地官兵共同完成。主持人由部队官兵与19级本科生朱元真同学共同担任。

                    袁东星教授与刘晓峰副书记分别介绍学院情况

首先,2021级本科生古佳雨、周悦、尹玉杰带来的维吾尔族歌曲及三人舞《月亮在天上》,优雅舒展的舞蹈,寄托着最美好的祝愿和最诚挚的祝福。

蒙古族官兵带来一首蒙语独唱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展现了当代军人帅气阳刚、英姿勃发的军人风采。艺术学院学生即兴伴舞,婀娜的舞姿令人遥想起遥远的故乡和亲人。完美的合作演出,充分体现了军民团结一心,共建和谐社会的新时代精神。

2019级本科生李家豪带来的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唢呐一响,气势恢宏,雄壮激昂,全场振奋,观众们如痴如醉,反响热烈。

2019级本科生朱元真独唱《军营飞来一只百灵》、《春天的芭蕾》,古佳雨独舞《扇心》等精彩节目,一次次把晚会推向高潮。优美的旋律,曼妙的舞姿,展开了一幅幅新时代的美好画卷,同学们精彩的演出,不时赢得现场官兵的阵阵掌声。

之后,部队官兵为大家献上了一场慷慨激昂的朗诵《闪耀的扫描线》,雄健的身姿,激情的表演,反映当代军人的凌云豪情和矢志报国的壮志无悔。

2021级的蔡烁宇同学独唱歌曲《敕勒歌》,曾乐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周悦的独舞《酒弄》头顶瓷碗另全场师生和官兵们惊叹,演出从古典到现代,从乐曲到舞蹈……多种艺术形式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战士们和着节奏打节拍,更有舞蹈学生的即兴伴舞,观众们沉浸到欢乐的海洋中。

部队官兵吉他弹唱歌曲《晴天》,以此先给在祖国边防、在异乡奋斗的战友们和现场的同学们,唱出了军民鱼水情深,舞出了军民共建的崭新华章,愿记忆不朽,愿强军蓝图永远昂扬。

最后,石欣冉同学与现场官兵和学生们互动,向大家科普西洋乐器的小知识,并带来小提琴独奏 《我爱你中国》,在管弦乐与合唱交织的洪亮音响中,道尽了中华儿女的心声与爱国情怀,凸显了全体师生与官兵奔向新时代的无畏勇气与坚定信心,既浸润人心,又鼓舞斗志,台上台下齐声高歌,把现场氛围瞬间推向高潮。

艺术学院“文艺先锋团”送艺进军营,与现场官兵共同主持与表演

艺术学院“文艺先锋团”用自己的专业特长送艺进军营,让党性教育入耳入心,让拥军爱民精神走“新”走心。在文艺表演结束后,我院师生还参观了部队驻地至高点的观测平台,看到了台湾的大担岛、二担岛、小金门等,当官兵向大家讲述了日常的部队工作之后,大家深刻领悟了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此时此刻,所有师生都热切期盼祖国早日统一。

参观结束后,现场师生又与官兵们在户外举办小游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奖知识问答、夹玻璃球、套圈等,并为获奖的小组颁发奖品。随着夜幕降临,活动到了尾声,最后,李家豪同学又现场唢呐独奏《百鸟朝凤》、《难忘今宵》,慰问演出活动在唢呐声与官兵嘹亮的军歌大合唱《打靶归来》中徐徐落下帷幕。

部队官兵与学生大合唱《我爱你中国》,并与学生开展小游戏,李家豪唢呐演奏结束活动

本次慰问演出活动是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文艺先锋团”开展部队共建系列活动之一,展现了军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和信心,体现了我校双拥传统薪火相传的不竭动力和良好局面,进一步凝聚了军爱民、民爱军的意志,筑牢了军民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更是以文艺的形式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展现军民鱼水情深、营造良好双拥共建氛围的集中展示。

 

文字编辑 艺术学院 游璐昀 石欣冉 陈妍宇

图片 艺术学院 游璐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