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遵义会议是伟大的转折
发布人:张佳妍  发布时间:2016-08-11   浏览次数:472


遵义会议上,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得到多数与会同志支持

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被永远载入史册。

出席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毛泽东、洛甫(即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红1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红3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杨尚昆,红5军团政委李卓然,中央秘书长邓小平。李德及担任翻译的伍修权列席会议。

会议中心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失利的教训。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博古首先作主报告,他片面强调失败的客观原因,而没有认识到军事指挥上的严重错误。周恩来接着作副报告,指出失败和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自我批评,同时批评了博古、李德的错误。张闻天按照会前与毛泽东、王稼祥商量意见,作了反对“左”倾冒险主义军事错误的报告。张闻天的发言逻辑严谨,措辞激烈,为遵义会议彻底否定“左”倾错误军事路线定下了基调。

在第二天的会议上,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系统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一系列错误,具体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当前应采取的军事方针。

王稼祥随后在发言中也严厉批评了博古、李德的错误,对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表示支持。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多数与会同志的发言,都不同意博古所作的主报告,支持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