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课|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本科生团支部观看“2023年福建省大学生征兵工作线上启动仪式”
发布人:郑梅玲  发布时间:2023-03-05   浏览次数:10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教育是一堂思政大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为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了解部队、投身军营、矢志报国,努力为强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2023119日,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团员共上一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主题团课,各本科生团支部线上观看由福建省征兵办公室主办、宁德市征兵办公室承办的“2023年福建省征兵宣传暨大学生征兵工作线上启动仪式”,向英勇的中国军人学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应该积极向上

担起重任,为国添彩

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次精彩的课堂!


Part1 致辞

启动仪式上,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郑福源少将发表征兵致辞,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军营、矢志报国。奥运举重冠军李发彬,全国女子百米冠军葛曼棋,中共二十大代表、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作为福建征兵代言人,通过视频线上致辞,鼓励青年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军。


Part2 宣传演出

驻宁部队演出舞蹈《光荣之路》、刺杀操《铁骨雄风》,屏南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演出情景剧《寻找那颗星》,以英雄战士的感人事迹激发青年大学生从军入伍热情。此外,三都澳志愿者艺术团表演情景杂剧《山海铭记 军魂不朽》、歌伴舞《领航》等精彩节目,满腔热血、感情真挚,将征兵宣传氛围推向高潮。

  激情投入的演讲,更是扣动着人的心弦,让每一位观看者不禁热血澎湃,产生一种“上马定乾坤,提笔安天下”的想法。

  军营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不仅有紧张刺激的训练,也有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真正做到了精神层面与身体力量的有机集合,让人不禁开始向往身在军营的日子。


Part3 兵种推介及征兵宣讲

启动仪式还特意邀请到陆军、海军、空军等军种部队官兵代表,介绍军种基本情况;省优秀大学生士兵代表讲述自己军营内外的故事,呼吁青年学子抓住机会,踊跃报名参军!

  望着这些众多的老战士,不禁让人泪湿眼眶。他们为祖国奉献了青春,奉献了热血,真正做到了将生命的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血肉捍卫起祖国每一寸土地。


Part4 团员青年学习感悟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不仅是陈祥榕的战斗口号,更是每一位解放军志战士的心中所想,目之所望。很荣幸能通过这样一场线上课堂,走进官兵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诚挚的爱国之心。课上,伴随着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的回忆,我仿佛也来到了那个热血,紧张的军营生活。当兵,当一个人民子弟兵,当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兵!当回忆进行到一半,我心中突然迸发出这样一个想法。但可惜的是,我的眼睛近视了,无法踏上战场。虽无法在沙场上浴血奋斗,保家卫国,但我也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自己的专业上,扛起独属于我自己的武器,去为国而奋斗,去为人民而奋斗,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

 ——2021级苟钦

准时守在电脑前,我满怀期待地守着解放军同志为我们带来精彩绝伦又颇有感悟的一堂课。我们虽生在和平年代,可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现在所有的安定生活都是解放军战士日复一日地训练、演习与守岗换来的。君不见,年仅十几二十岁的年轻战士前赴后继,为国效力,他们战死在中印冲突的疆场上,牺牲在越野巡逻的沼泽中,消失在救灾抗灾湍急的洪水中...他们用命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是一心为国的奉献者。在观看团课的过程中,我的内心其实充满着憧憬与遗憾。早在高三时期,我就已经通过了济南空军飞行员的单招选拔,我的运动细胞很好,体力也很棒,视力也一切正常准备入伍当空军女战士,守卫祖国的蓝天,因为这是我报效祖国的一个优势。可是在最终的身体体检时,却因为身上有超过2cm 的伤疤,最终与飞行员无缘。虽然遗憾,但我绝不后悔。目前,我在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学习,立志通过潜心学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精神文明,为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软实力而尽一份力。

——李婧怡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主要的武装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和平稳定最有力的保障,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

有国才有家,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通过这次大学生网络征兵宣传活动直播,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面向大学生征兵情况的重视,也了解到国防需要更多富有智慧的有志青年和知识青年。大学生入伍有助于国防建设和发展,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在变化莫测的世界形势里培养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中显得更加重要。

本次直播中,各军兵种部队官兵代表现场为我们介绍了各兵种情况,增强了我对部队的直观了解,向我展示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英姿风采!看着每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分享自己在军营中的热血经历时,让身为大学生的我内心也有了一股携笔从戎、渴望投身军营、为祖国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火热激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检查部队战备工作时所指出的那样,全国人民的新春佳节是靠着无数解放军战士的守护。国强军要强,而这一切的实现,更需要新时代青年们心中有信仰、有梦想,拥有那津彩青春,逐梦军营的热血激情!参军入伍,神圣光荣!

——2021级张心豪

   聆听完福建征兵工作线上仪式,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始终为我们负重前行。没有国家强大的国防力量,没有过去历代无数的热血青年用鲜血和肉体筑造的力量,就没有如今繁荣富强的祖国。保卫祖国,保护人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位人民士兵的坚定使命,同时也是每一位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作为新时代青年,每一位大学生肩上都担负着建设美好富强祖国的重任,国家安全是首要,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本条件。有国,才有家;国安,民才安。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理应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参军正是一个优质的选择,参军不仅能够使我们的能力得到锤炼,锻炼我们的意志,同时也是在汗水和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的好机会。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就要用我们的力量为祖国明天更好的发展和安全做出努力。

 ——2020级曾奕斌

观看了本次直播之后,我感悟颇深,对军人这个神圣的职业的敬重之心又多了几分。我佩服军人无畏生死勇往直前的精神,也仰慕军人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意志。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保卫着我们的领土,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冲锋陷阵为人民英勇牺牲。他们曾用生命修复了这片曾经支离破碎的土地,他们曾用鲜血筑成了今日之长城,他们用身躯支起了中华之脊梁用生命守卫中华大地,这世间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

  成为一名军人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依法积极服兵役是一件光荣的事。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地响应征兵号召,继承和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为军营奉献出如火的青春和热血。军营亦是学堂,教我们报效国家,教我们英勇无畏,教我们热血难凉。保家卫国终不悔,优秀青年当常怀报国之志,为民为中华!我们虽处于和平年代,却也要居安思危,富国强兵稳固国防,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国兴邦。

 ——2020级孙牧远

观看完2023年福建省征兵宣传暨大学生征兵工作线上启动仪式后,我心中涌溢出澎湃的心潮,我们祖国的强大国防力量,是在这些军人日复一日的训练中,长久以往的坚守中构筑起来的,如此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最动人的歌声是军歌,热血青年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铮铮铁骨担负起无上荣光”,征兵宣传中对陈祥榕烈士心声的演绎,十分令人震撼,仿佛又让我们看到了他生前热烈的生命与昂扬的斗志,烈士陈祥榕,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观看征兵宣传活动剪影和情景剧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各个军种辉煌的历程与光辉的历史,看到了艰难困苦中他们的坚韧与坚持,在新时代,他们也继续承担着各自特殊的使命与责任,而作为新时代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青年大学生也应当用自己的热血与拼搏承担起这份使命与责任,为祖国明天的发展和国防安全作出努力。保卫祖国,抵抗侵略不仅是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神圣职责,更是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的光荣义务,积极参军,让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而拼搏、奋斗!

 ——2020级丁妍

  在从小的教育熏陶之下,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说,工农红军、人民解放军是刻入脑海的名词,革命军队、人民子弟兵是深入心灵的形象;成为人民军队的一员,保家卫国、报效祖国是无数青少年心目中英雄主义的浪漫想象。许许多多大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笔从戎,在人民军队中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我的身边就有众多这样的例子,他们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我想对于我们没有直接参军的大学生来说,也能够从点滴小事中为征兵工作和军队建设作贡献。我们应当认真对待校内的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程,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基本的军事常识,关心国内外军事和政治形势,关爱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事业,学服如军装、执笔如扛枪,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9级李睿

  “参军报国,不负韶华,一次选择,一生无悔”,我们正值青春,未来无限可能,参军报国无疑可以我们很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过去风雨如晦的年代,是中国军人前仆后继、奋不顾身,争取民族独立;在山河破碎的日子,是中国军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将敌人赶出国门。而今进入高科技时代,军人的身体素质和文化水平同样重要,我国需要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军人来掌握先进的技术武器,去争取在未来的战争中获得主动权,因此,我们大学生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应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条件允许下响应参军号召。国家需要我们的文化素质,我们的人生也需要这样难得的经历。“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现如今强大的军事力量让我们在动荡不安的国际中有一席安然之地,征兵工作更是加强国防和军事力量的重要举措,作为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响应参军号召,参与征兵活动为军队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级林雯珏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又是一年征兵季的来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就要用我们的力量为祖国明天的发展和安全作出努力,积极参军,保家卫国!通过观看福建省大学生征兵工作线上启动仪式,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面向大学生征兵情况的重视,也了解到国防需要更多富有智慧的有志青年和知识青年。大学生入伍有助于国防建设和发展。加强国防力量,在变化莫测的世界形势面前,显得更加重要。看着每个军人分享自己在军营中的热血经历时,让身为大学生的我内心拥有一股携笔从戎、渴望投身军营、为祖国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火热激情。

 ——2019级王晨

恰逢盛世

正值青春

青年者

就当在自己的战场上

 “浴血杀敌

报效祖国”

让我们共同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而奋斗!


图文 苟钦 王祈月 邓蕾